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疫情暴露疾控体系短板 钟南山建议赋予行政权

2020年02月27日 18: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CDC的地位要提高,而且要有一定的行政权。”钟南山说,“如果还不调整,那以后这样的疫情还会出现”
资料图:钟南山。2月27日,在广州市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称,各级疾控中心(CDC)了解疫情,却没有对外发布的权力,只能逐级上报。这一体制弊端,导致新冠病毒“人传人”这一重要信息滞后了20天才对外发布。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财新网】(记者 王婧)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已近两月,中国疾控体系的短板暴露无遗。2月27日,在广州市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称,各级疾控中心(CDC)了解疫情,却没有对外发布的权力,只能逐级上报。这一体制弊端,导致新冠病毒“人传人”这一重要信息滞后了20天才对外发布。

  钟南山在发布会上透露:早在2019年12月31日,研究机构就已明确,疫情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2020年1月3日,病毒就已经成功分离出来;1月7日上报联合国。这些信息同步报给了地方CDC和国家CDC,CDC亦报给了卫健委。但在此后的十余天里,公众对疫情几乎一无所知。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