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首份新冠遗体解剖报告面世 法医详解三大价值

2020年02月29日 16: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报告的通信作者之一周亦武教授介绍,法医病理学检验可帮助研究病理变化,提供病理诊断标准;帮助确定病毒毒性作用的靶器官及靶组织;确定病理特征,对于疫苗和药物研发具有重要作用
2月28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系刘良教授团队首次公开了一例新冠肺炎患者遗体解剖研究报告。图/财新记者 丁刚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 高昱 杜偲偲)随着新冠患者遗体解剖工作的推进,更多病理发现披露出来。2月28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法医系刘良教授团队首次公开了一例新冠肺炎患者遗体解剖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新冠患者病亡后肺部存在大量黏液,这些黏液是新冠病毒引发炎症而产生的,渗出性反应较SARS明显。

  该研究题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尸体系统解剖大体观察报告》,预计在《法医学杂志》2020年2月第36卷第1期上出版,由刘良团队与湖北崇新司法鉴定中心、上海公安学院合作完成,通讯作者是刘良以及他的同事周亦武教授、任亮博士。报告显示,该死者肺部存在大量黏液,气管腔内见白色泡沫状黏液,右肺支气管腔内见胶冻状黏液附着,这些黏液是新冠病毒引发炎症而产生的;死者肺部损伤明显,肺部切面可见大量黏稠的分泌物从肺泡内溢出。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