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武汉封城前或八成感染者未被发现 轻症无症隐蔽性强

2020年03月02日 14: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者称,新冠病毒感染后无症状者和轻症患者是疫情扩散主要传播源,封城等举措遏制了病毒传播,建议采取措施防止病毒“回流”;目前定论会全球大流行为时尚早
一篇论文指出,武汉封城前,有86%的感染者未被发现,后来他们成为三分之二官方确诊病例的传染源。但随后的封城等举措遏制了病毒进一步的传播。图为2020年1月23日上午十点,武汉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汉口火车封站。图/财新记者 丁刚

  【财新网】(记者 苑苏文)新型冠状病毒的突然袭击,令武汉猝不及防,从最初的传染性被低估,到后来采取的严厉封城措施,这些判断对病毒扩散和控制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国际科学家试图通过计算机模型给出结论,他们发表在medRxiv上的一篇论文指出,武汉封城前,有86%的感染者未被发现,后来他们成为三分之二官方确诊病例的传染源。但随后的封城等举措遏制了病毒进一步的传播。

  这些未被发现却具有传染性的病例十分关键。论文估算出,他们的传染性中位数约是确诊感染者的52%,这意味着这些未被发现的感染者多数都是轻症、有限症状或无症状。然而,由于其仍具有传染性,以及数量很多,仍可以使更大比例的人口感染病毒。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