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肺炎日记|3月24日:武汉解封在即 持续“零新增”中断

2020年03月25日 08: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湖北除武汉市以外地区迎来“解封”,14天后武汉“解封”,而地域标签化、污名化使湖北籍人员复工之路一波三折;新冠患者治愈者面临着心理和社会压力
2020年3月23日,武汉,行人骑车过马路。4月8日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丁捷 综合)武汉“封城”第62天,终于迎来即将“解封”的消息。4月8日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3月25日,湖北除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汉离鄂通道。(参见:武汉4月8日解除离境通道管控 凭“绿码”离汉离鄂)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取得成效,湖北民众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封城后最危难的一段时间,他们互助守望,维系着城市的生命线。

  然而,随着湖北省赴省外务工人员返岗序幕的拉开,“湖北”“武汉”一度被标签化、污名化,部分地区将严防死守的重点从“病毒”扩大至“地域”。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呼吁,请求全国各地善待湖北人民。另一方面,死里逃生的新冠患者治愈者,面临被周围人冷落和躲避的“自我隔离”生活。如何对待新冠治愈者,考验着我们社会的文明程度。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