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肺炎日记|3月25日:不可遗忘,不可懈怠

2020年03月26日 08: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各类“封城日志”,为这场历史性的公共灾难提供了珍贵的个人叙事,过去的不应遗忘;一些日记已经封笔,这场抗疫持久战还未完结
2020年3月25日,武汉,入城通道。湖北逐步“解封”,但湖北人离鄂仍困难重重。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黄蕙昭 综合)在武汉宣布4月8日解封之后,作家方方的封城日记迎来颇具纪念性的完结。在疫情拉锯的两个月里,如作家方方、湖北官员叶青、以及更多坚守武汉的普通人,以“日记”的方式记录下了这场历史性的公共灾难。这些宝贵的个人叙事提供了最切身的、鲜活的受难者视角,它们一遍遍提醒读者:不可遗忘灾难。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3月25日凌晨,作家方方在封城日记终篇《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写道。从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到3月24日武汉市宣布将在4月8日解封,整整60天,方方的60篇封城日记,已经成为疫情中最具标志性和公众性的个人记录。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