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与新冠病毒搏斗的民营诊所医生

2020年04月07日 2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刘徳炎和老伴在华南海鲜市场旁边的小区里开诊所,他们无意中成为最早一批阻击新冠病毒的医护人员,继而先后被感染。在与病毒搏斗一个多月后,72岁的原汉阳钢厂职工医院行政院长、内科副主任医师刘德炎不幸殉职
资料图:刘徳炎。图由刘徳炎家属提供

  【财新网】(特约记者 谢海涛 张颖钰)护士陈阿姨第一次参与抗击传染病疫情,是在1965年。

  那一年她还是湖北医学院护校的学生,1964年入学,第二年春天就赶上了武汉的流脑(流行性脑膜炎)疫情,“那个病蛮狠,病死率也是蛮高的”。

  1949年之后,中国发生过四次流脑大疫情。武汉由于地处九省通衢的要道,不幸成为疫情重灾区。

  据《湖北预防医学杂志》2000年刊发的武汉市疾控中心余滨等人论文《武汉市1949-1998年流脑流行动态分析》,在1949-l998年武汉市四次流脑疫情高峰中,1965-1967年为持续三年大流行,1966年达历史最高峰 ,发病率为 1%。1965年以前,病死率高达3.53%-37.41%;1965-1980年,病死率为0.27%-4.86%。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