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民法典表决通过 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2020年05月28日 15: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历经五年编纂终问世,1260个条文涵盖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人格权独立成编、引入居住权、明确禁止性骚扰等是其中亮点。交付表决前又改100多处,其中实质性修改40余处
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图/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中国民法典诞生。5月28日下午3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闭幕会。出席闭幕会的2886名全国人大代表以2879票赞成、2票反对、5票弃权,表决通过了民法典。这是1949年以来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

  民法典全文共1260条,包括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和附则,是对1949年以来分散民事立法的系统整合、编订纂修。从生老病死到衣食住行、商品交易,民法典写尽个体权利密码,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市场经济的基本法、社会学意义上的宪法。其中,人格权独立成编、在物权编中引入居住权、明确禁止性骚扰等,被认为是中国民法典的亮点。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20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