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政务处分法7月1日施行 惩戒公职人员如何有法可依

2020年06月24日 16: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往对公职人员处分的规定散见于多部法律中,制定《政务处分法》有助于构筑惩戒职务违法的严密法网,从严治官。立法采用双轨制还是单轨制备受争议,最终作了妥协
《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近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三读通过,将于2020年7月1日起施行,为监察机关惩戒违法公职人员提供统一而明确的法律依据。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监察体制改革后,监察机关统一行使监察权,其中包括对违法的公职人员给予政务处分。《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下称《政务处分法》)近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三读通过,将于2020年7月1日起施行,为监察机关惩戒违法公职人员提供统一而明确的法律依据。

  制定《政务处分法》在2019年初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起草工作由国家监察委员会牵头,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参加。2019年8月22日,《政务处分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并在2020年4月、6月进行了二审、三审,于2020年6月20日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