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刀口向内 司法部发文要求清理律师违规兼职

2020年07月20日 21: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律师法》对违规兼职有禁止性规定,但实践中违规兼职屡见不鲜,特别是分所林立的大型律所容易出现此类现象。整改为期三个月,拒不整改者将面临处罚,甚至被注销律师执业证书
近日,社交平台流传司法部办公厅6月18日印发的一则通知,内容是要求各地司法厅、局在律师队伍中开展违规兼职等专项清理,主管机关这一“刀口向内”的举动很快引起律师群体讨论。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律师违规兼职将遭遇强执法。近日,社交平台流传司法部办公厅6月18日印发的一则通知,内容是要求各地司法厅、局在律师队伍中开展违规兼职等专项清理,主管机关这一“刀口向内”的举动很快引起律师群体讨论。财新记者7月20日向司法部新闻办人士求证此事,对方称该文件并非通过该部官方渠道公开发布。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大型律所负责人则表示,该通知内容属实,其所在的律所正在按要求自查。

  引发舆论质疑的北京市泰德律师事务所律师鲍毓明在企业任职一事,被认为是此次专项清理的导火索。司法部办公厅在这份名为《关于在律师队伍中开展违规兼职等行为专项清理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的文件中点名批评鲍毓明,称:“有的律师经商办企业,担任企业管理人员,没有将主要精力用于律师服务业务;有的律师丧失中国国籍后仍然执业。特别是北京市泰德律师事务所律师鲍毓明长期在企业任职,2006年取得美国国籍后隐瞒不报仍以专职律师身份执业,经媒体报道后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严重损害律师队伍的形象和声誉。”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