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五眼联盟”中四国与香港互停逃犯移交意味什么?

2020年07月29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方的反制决定不仅暂停了逃犯移交,还暂停了刑事司法互助
2020年7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图源于外交部官网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文思敏)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先后以中国制定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下称“香港国安法”)为借口,单方面宣布暂停与香港特区签订的《移交逃犯协定》。7月2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方决定,香港特区暂停港加、港澳、港英的《移交逃犯协定》和《刑事司法互助协定》。

  汪文斌指出,加、澳、英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汪文斌表示,加方、澳方和英方将对港司法合作政治化的错误行径,严重损害了香港特区与加、澳、英之间开展司法合作的基础,偏离司法合作维护正义和法治的宗旨。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