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逾20年前控方证人变“杀人共犯” 吉林省扫黑第一案起风波

2020年08月21日 16: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刘立军等人涉黑系列案正在审理,系吉林省十大涉黑案件之首。其中一起早已终结的故意杀人案,因20多年前的控方证人被指为杀人共犯而再次启动司法程序,引发广泛质疑
一起早在1996年就已尘埃落定的故意杀人案,因20多年前的控方证人被指为杀人共犯而再次启动司法程序,引发广泛质疑。

  【财新网】(记者 冯华妹)吉林省榆树市刘立军等人涉黑系列案自8月6日在长春市中级法院重新开庭,至今庭审已经进行了十余天。该案由公安部挂牌督办,被列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吉林省十大涉黑案件之首。其中一起早在1996年就已尘埃落定的故意杀人案,因20多年前的控方证人被指为杀人共犯而再次启动司法程序,引发广泛质疑。

  1996年,吉林省高级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认定凶手安洪臣于1993年1月18日因琐事刺死其姐夫隋殿昌,安洪臣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2014年,安洪臣刑满出狱。现年57岁的刘立军是当年指证安洪臣的控方证人之一。2018年4月8日,刘立军因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榆树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5月11日,因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犯罪被逮捕。此后,“黑老大”刘立军又被指控是27年前杀害隋殿昌的共犯。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