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导师与研究生关系紧张 教育部颁布行为准则如何破题?

2020年11月12日 13: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准则》从招生、指导、学术研究、论文把关、经费使用等多方面明确导师“十不得”,意图规范导师指导行为
该《准则》酝酿已久。从今年9月开始,教育部连续释出信号,将采取一系列动作规范导生关系,其中“规范导师行为”和“加强师德建设”成为高频关键词。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黄蕙昭 实习记者 于睿恺 林意荃)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谭大伟遭导师责骂后命亡实验室、武汉理工大学陶崇园因导师精神压迫自杀……近年来,导师与研究生关系冲突导致的极端事件频发,规范导生关系的呼声水涨船高。近日,教育部印发《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下称《准则》),以“十不得”划出导师行为底线。

  “2018年,我国根据新时代对高校教师职业的要求,发布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此次公布的《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下文简称《准则》)是结合研究生导师的职责,在之前的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熊丙奇撰文解读称。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