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杀人犯”服刑22年后坚持喊冤 河南高院决定再审

2020年11月18日 15: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谢哲海曾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期,服刑22年后被释放,但其一直喊冤;近日,河南高院决定再审此案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决定书。图/律师屈振红个人微博

  【财新网】(实习记者 汪秋言 记者 冯华妹)刑满释放两年多以后,一纸再审决定书让谢哲海看到翻案希望。此前,他因涉嫌故意杀害22岁女子被判处无期徒刑。上诉后河南高院裁定维持原判,经过几次减刑,谢哲海的最终刑期为22年4个月,并于2018年9月刑满出狱。出狱以后,谢哲海坚持申诉,2019年被河南高院以不符合再审条件为由驳回。2020年11月17日,谢哲海终于收到了河南高院作出的再审决定书。

  谢哲海现年49岁,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五里庙村人。24年前的一起故意杀人案令他身陷囹圄。他告诉财新记者,1996年5月30日晚,其到隔壁大营子村的朋友王高升家喝酒,酒醒后与其他人到戏场看戏,后来又回到王高升家中睡觉。突然外边有吵闹声,王高升的邻居叫醒他们一同前去查看,谢哲海说:“没太看清楚,我就回家了。”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