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贵州仁怀一小区罢免业委会主任起风波 副主任被公诉诽谤罪

2020年12月07日 18: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因质疑业委会主任乱作为,业委会副主任主持业主大会罢免主任。后副主任被指在罢免过程中散布虚假事实致使主任名誉受损,且引发公共秩序混乱,其被以诽谤罪提起公诉
2020年12月4日,陈华学诽谤罪一审在仁怀市法院开庭。图/截自中国庭审公开网庭审视频

  【财新网】(实习记者 汪秋言 记者 覃建行)一场罢免业主委员会主任风波,引发一件刑事案件。2019年夏天,贵州省仁怀市一小区业委会主任兰维伦因被质疑乱作为而遭到罢免,时任常务副主任陈华学代理主任。这一过程中,业主们拒缴物业费、停车费,并围堵小区停车场入口。陈华学随后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拘,后又罕见地以诽谤罪被提起公诉,理由是他捏造、散布不实信息损害兰维伦的名誉,影响其生活并严重危害社会秩序。

  陈华学被羁押了270天后获取保候审。2020年12月4日,该案在仁怀市法院开庭,财新记者在线旁听了此次庭审。庭审从上午9时30分开始至下午约16时40分结束,控辩双方围绕陈华学是否捏造事实,情节是否严重,以及是否有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影响国家利益的情况展开争论。检方认为,陈华学的行为使业主们对兰维伦实施各种谩骂,并传播至涉及900多人的多个业主微信群中,小区还多次以召开业主大会的形式聚集群众,大肆向不特定的多数人宣传虚构的事实,滋生事端。检方给出了一年以上两年以下有期徒刑的量刑建议,陈华学当庭表示不认罪。最终法官宣布休庭,择期宣判。陈华学继续取保候审。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