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收了近30年的机场建设费是否合法?全国人大有回应

2021年01月22日 12: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表示,这笔费用不违宪,但违法。如继续征收应完善法律法规依据。2019年民航发展基金收入近430亿元,为第三大政府性基金。有全国政协委员认为,应当停止征收
征收多年的“机场建设费”是否合宪合法?这个话题曾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引发热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征收多年的“机场建设费”是否合宪合法?这个话题曾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引发热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近日在一份报告中作出回应,称“机场建设费”不违宪,但属违法。如需要继续征收,应当及时完善相关法律或者行政法规依据。

  “机场建设费”于1992年3月起向民用航班乘客和航空公司征收,是旅客需缴纳的一笔政府性基金,2012年起更名为“民航发展基金”,收费依据是财政部2012年3月17日印发的《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暂行办法》规定:在中国境内乘坐国内、国际和地区(香港、澳门和台湾)航班的旅客,应当缴纳民航发展基金,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每人次50元,乘坐国际和地区航班出境的旅客,每人次90元(其中含旅游发展基金20元);航空公司按照飞行航线分类、飞机最大起飞全重、飞行里程以及适用的征收标准缴纳民航发展基金。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