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法律援助法草案一读 保障援助质量引热议

2021年01月23日 14: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吴谢宇案、劳荣枝案等热点案件,都有法援律师参与。近年来法律援助范围不断扩大、数量持续增加,如何保障援助质量始终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近日,《法律援助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初次审议。法律援助是指国家为经济困难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当事人无偿提供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值班律师法律帮助等法律服务。

  【财新网】(记者 王梦遥)2020年受到持续关注的吴谢宇弑母案劳荣枝案等热点案件,都能见到法律援助律师的身影。这些案件本身引发讨论的同时,也将法律援助制度推到了前台。近日,《法律援助法(草案)》(下称“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初次审议。法律援助并非新鲜事物,以前的依据主要是国务院条例和意见性文件,此次草案提请审议,意味着这项制度将上升到国家立法层面。

  法律援助是指国家为经济困难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当事人无偿提供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值班律师法律帮助等法律服务。中国的法律援助制度探索始于1994年,至今已有近30年。1996年,《刑事诉讼法》和《律师法》修改时首次明确了法律援助制度的法律地位。其基本框架和具体内容则见于2003年国务院颁布施行的《法律援助条例》。中共十八大以后,2016年6月2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进一步扩大援助范围。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