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独家|“睿康系”实控人夏建统被捕 所涉何事

2021年02月04日 17: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夏建统家属称,事涉ST远程为夏建统实际控制的睿康体育借款提供担保,还与睿康体育共同借款,部分债务到期未能归还。ST远程向警方报案,夏家人则认为这是经济纠纷
资料图:2016年6月15日,英国伯明翰,夏建统正式收购阿斯顿维拉足球俱乐部。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睿康系”实际控制人夏建统涉罪被捕一事发酵已大半个月。财新记者近日从夏建统家属处获悉,夏建统目前羁押在江苏省宜兴市看守所,无锡市公安局2020年7月8日将其刑事拘留,7月17日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直至2021年1月15日执行逮捕。官方表示夏建统所涉罪名为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其家属称该案实为经济纠纷。

  现年47岁的夏建统原是海归企业家。公开资料显示,夏建统是浙江衢州人,哈佛大学设计学博士,XWHO设计集团中国机构及天夏科技集团创始人之一,现为联合睿康集团董事长兼CEO。有报道称,夏建统14岁上大学,20岁时同时被哈佛、剑桥、耶鲁等六所知名大学研究生院录取,26岁时成为哈佛历史上最年轻的设计学博士。2001年回国后,夏建统组建天夏科技集团,把XGIS天图平台软件投入商业化生产。“打假”人士方舟子曾质疑夏建统夸大学历,在哈佛大学是助教却自称教授,夏建统回应称媒体疏忽将其写成“教授” 。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