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强拆村民百座祖坟自建祠堂 “抗震英雄”实为涉黑头目

2021年03月29日 2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安徽蚌埠刘氏四兄弟2008年带挖掘机赴汶川救灾,被誉为“中国好人”“安徽道德模范”;10年后却因涉黑等22项罪名分别获刑

  【财新网】(记者 黄雨馨)为建立自家宗祠,将村民的100多座祖坟全部强行迁走,安徽蚌埠新城口村刘氏四兄弟的行为让村民大多敢怒不敢言。刘氏兄弟以采矿石为业,分别担任省、市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3月27日晚,由全国扫黑办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6集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播出第一集《战略决断》,披露了安徽刘氏兄弟如何从“抗震英雄”变为“黑社会头目”的故事。

  据公开资料,刘氏四兄弟发迹于上世纪90年代,2008年汶川地震时,四兄弟带着挖掘机赶赴汶川救灾,获得“中国好人”“安徽道德模范”等荣誉。10年后,因涉及黑社会组织犯罪,2018年1月24日,蚌埠警方对刘氏兄弟黑社会组织收网。该案成为中央政法委重点关注、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