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江西乐安环保维权村民被控罪 取保五年后受审

2021年04月22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丁垅村村民在2015年多次堵路,要求关停污染环境的黑工厂,事后熊智超等四人被抓并办理了取保候审。时隔五年,他们被指控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辩护律师认为,该案属严重超期办案
乐安县丁垅村村民发现的不明废弃物。图/受访者提供

  【财新网】(记者 冯华妹)与环境污染抗争,反而身陷囹圄。2015年夏秋时节,因发现村子附近存在黑工厂和大量不明废弃物,江西省乐安县丁垅村部分村民多次堵路,要求关停工厂。事后熊智超、熊于根等人被抓,后来办理了取保候审。他们没有想到,时隔五年多,自己会被送上审判台。2021年4月20日,熊智超被控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一案在乐安县法院开庭审理。

  检方指控,2015年7月中旬至9月10日期间,丁垅村部分村民以公溪镇邹家山废旧轮胎处理厂、不明废弃物污染环境为由,多次用石块将通往邹家山铀矿工地的公路路口堵住,阻止车辆通行,致使道路无法正常通行,经公溪镇政府、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等多次到现场处置未果。熊智超作为堵路村民总代表,鼓动村民熊于根、杨凤英、易连香等参与堵路,并组织村民张贴公告、拉横幅,意图向政府和工作人员施压。上述行为严重影响了中核抚州金安铀业有限公司(下称“金安铀业”)生产经营和漫水桥路段交通秩序、车辆通行,造成了严重损失。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