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深圳赛格大厦振动不止 浙大教授建议安装扰流板

2021年05月21日 21: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浙江大学教授黄铭枫对赛格大厦振动归因分析,与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肖仪清类似
2021年5月19日,深圳赛格大厦外景。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方祖望)深圳赛格大厦摇晃不止,官方称大厦结构安全,但这难以打消民众疑虑。

  网上流传的一份《深圳赛格广场大楼振动原因及防治措施初步分析》(下称《报告》)认为,赛格大厦振动的罪魁祸首是位于楼顶的天线,天线在特定风况下产生涡激共振,进而带动大楼振动不止。

  《报告》建议,在楼顶天线上加装十字扰流板,改变天线气动外型,消除共振。

  此处涡激振动是指在恒定风况下,赛格大厦天线圆柱体两侧会交替生成旋向相反、间距不变、周期性脱落的空气旋涡。旋涡脱落会引起圆柱体横风向的振动,当旋涡脱落的主导频率与结构的某阶固有频率相接近时,就会产生涡激共振。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