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反电信网络诈骗立法迅速推进 草案10月提请审议

2021年09月29日 12: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的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中并无此项安排,或为新增项目。参与立法论证的学者称,这部法律将对电信网络诈骗全链条进行打击
中国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治理也经历了逐步强化的过程。早在2009年海峡两岸就签署了《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将诈骗列为双方共同重点打击的犯罪类型,之后“台湾系”电信诈骗团伙逐步转移至东南亚国家等境外地区。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覃建行)中国正在制定一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专门性法律。据新华社消息,9月28日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决定,10月19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并建议此次会议审议有关《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的议案。

  “这个立法现在推进得很快。”一位参与反电信网络诈骗立法论证的学者告诉财新记者。当时其就打击黑灰产犯罪、两卡(电话卡、银行卡)问题、法律适用等进行了论证。据其了解,这部法律将对电信网络诈骗全链条进行打击,形式上或与制定中的《反有组织犯罪法》类似。此外,有关部委还在制定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工作意见。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