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吴越王陵被盗案开庭 两盗墓人员获无期徒刑

2021年10月12日 14: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9年4月底,蒋明磊和李常伟在网上联络预谋盗墓;同年5月初,进行踩点,并购买盗墓工具;昼伏夜出,采用攀爬围墙、工具挖洞等方式盗掘吴越国王陵并盗得大量、各类珍贵文物
法院审理查明,2019年4月底,蒋明磊和李常伟在网上联络预谋盗墓。同年5月初,蒋明磊、李常伟从福建赶至杭州市临安区,对盗掘目标进行踩点,在临安区租房作为窝点,并购买盗墓工具。图/杭州中院官微

  【财新网】(记者 孙良滋)10月12日上午,备受关注的浙江吴越国王陵被盗一案在杭州市中院,通过远程视频进行了一审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两名盗墓人员蒋明磊和李常伟因犯盗掘古墓葬罪,均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追缴没收违法所得。同日,杭州市中院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披露上述情况。

  吴越国王陵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王陵包括墓葬有钱镠墓葬、钱宽水邱氏夫妇墓和康陵。2001年,临安吴越国王陵被国务院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其中“五代十国”时吴越国的创立者钱镠的墓葬规模最宏大、葬制规格最高、保存最为完好。2021年4月公安部披露吴越国王陵被盗,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