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亮相 企业重大过错将担责

文|财新 覃建行
2021年10月19日 16:54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在刑事犯罪案件中占据很大比重。现有关于反电信网络诈骗的法律规定总体上较为分散,不够明确,针对性不强。草案共39条,立足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和依法治理,侧重前端防范
2021年4月23日,江苏无锡,民警及社区网格员在广益街道黄泥头社区向居民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10月19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初次审议。财新记者获悉,这部草案侧重前端防范,对电信网络诈骗发生的信息链、资金链、技术链、人员链等各环节作出了防范性制度措施建设。草案提出建立涉案资金紧急止付、快速冻结和资金返还制度,对有关企业因重大过错导致电信网络诈骗损失或造成损失扩大的,要依法承担相应民事责任。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李宁在作草案说明时介绍,制定《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打击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举措。他说,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形势严峻,在刑事犯罪案件中占据很大的比重。犯罪分子利用新型电信网络技术手段,钻管理上的漏洞,利用非法获取个人信息、网络黑灰产业交易等实施精准诈骗,组织化、链条化运作,跨境跨地域实施,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经成为当前发案最高、损失最大、群众反响最强烈的突出犯罪,多发高发态势难以有效遏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坚决打击治理,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