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防止利益勾连 法检辞职人员从业限制再加码

2021年10月20日 17: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司法部联合发文,进一步限制法检离任人员从业。辞职、退休人员在一定时期内不得在原任职地区内律师事务所从事任何业务。有学者表示,这份文件堪称史上最严,效果有待实践检验
律师、法官、检察官同为法律职业群体,法律未禁止其职业转换,但历来对法检人员辞职做律师有限制性规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法院、检察院辞职及退休人员转做律师,将面临史上最严限制。近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从事律师职业的意见》(下称《意见》),在法律已有限制的基础上,加码规定辞职及退休人员一定时期内不得在原任职地区内律师事务所从事任何业务。《意见》称制定初衷是维护司法公正,防止利益输送和利益勾连,受访学者及律师向财新记者表示,《意见》的规定堪称史上最严,其效果待实践检验,同时应强化对法检人员的职业伦理教育。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