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新审计法表决通过 国有资产资源纳入审计范围

2021年10月24日 19: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法扩展审计监督范围,规范审计监督行为,明确审计后的整改和监督责任,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新《审计法》增加规定,审计机关除了应将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送达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主管机关、单位,还应报上一级审计机关。图为国家审计署。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葛杏航)出台27年的《审计法》完成第二次修正。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在京闭幕,表决通过《关于修改<审计法>的决定》,定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新版《审计法》扩展审计监督范围,将国有资源、国有资产,关系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等纳入审计,并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以及明确审计后的整改和监督责任,完善审计制度。

  审计对于促进廉政建设,维护国家经济秩序具有重要作用。现行《审计法》于1994年8月31日表决通过,2006年2月28日进行了第一次修正,分别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审计机关职责、审计机关权限、审计程序,以及被审计单位和审计人员的法律责任做出规定。此番第二次修正的《审计法》修改了其中24条,新增7条,合并2条1款,总条文数增加至60条。此外对个别条文作了文字修改。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