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反电信网络诈骗立法征求意见 如何精准防治引关注

记者 覃建行
2021年10月23日 19:25
提请立法机关一读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共7章39条。草案总则中提出“精准防治”,但并无具体条款。在治理诈骗和保护公民、组织正当合法权益之间,应该怎样平衡?
2020年12月22日,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文武坝镇文化广场,辖区民警和辅警在向老年人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覃建行)备受关注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全文公布。草案提出,对电信网络诈骗要精准防治。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表示,反诈要防止对群众生产便利造成不当影响,立法赋予相关部门执法权力很有必要,也应十分慎重。要明确限制措施的合理界限,避免侵犯公民隐私和影响正常商业交往。

  10月19—23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对《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会议闭幕之际,中国人大网公布草案全文,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