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十类案件易发虚假诉讼 最高法院发文整治

2021年11月09日 2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7年至2020年,全国法院共查处虚假诉讼案件1.23万件,审结涉虚假诉讼刑事案件2079件。最高法院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加大整治力度,探索建立虚假诉讼“黑名单”;及时甄别、依法严厉打击“套路贷”中的虚假诉讼,符合黑恶势力认定标准的应予认定
最高法院副院长贺小荣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虚假诉讼刑事案件数量逐年大幅上升,还出现“套路贷”犯罪借助虚假诉讼手段,危害群众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的情形。图/最高人民法院

  【财新网】(实习记者 易英子)2017年至2020年,全国法院共查处虚假诉讼案件1.23万件,共审结涉虚假诉讼刑事案件2079件。民间借贷纠纷、执行异议之诉、劳动争议、离婚析产纠纷等十类案件是虚假诉讼高发领域。11月9日,最高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关于深入开展虚假诉讼整治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并披露了前述信息。

  虚假诉讼是行为人指单独或者与他人恶意串通,采取伪造证据、虚假陈述等手段,捏造民事案件基本事实,虚构民事纠纷,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他人合法权益,妨害司法秩序的行为。此外,向法院申请执行基于捏造的事实作出的仲裁裁决、调解书及公证债权文书,在民事执行过程中以捏造的事实对执行标的提出异议、申请参与执行财产分配的,也属于虚假诉讼。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