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从死刑到有期徒刑17年再到15年 “黄金大盗”宋文代为何改判

文|财新 覃建行 实习记者 杨阳
2021年11月24日 21:26
宋文代家中查获黄金134.151公斤、白银995.34公斤,判处死刑后最高法院不予核准。重审过程中其涉案金额从最初认定的8604万余元,逐步下降到2211万余元,刑期先改为17年,再改为15年。多项指控因证据不足,最终未获法院支持
资料图:宋文代。

  【财新网】历时近10年,轰动一时的内蒙古乾坤金银精炼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乾坤公司”)原董事长、总裁宋文代贪腐案终审落幕。内蒙古自治区高级法院近日作出的判决书显示,宋文代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部分财产,追缴贪污违法所得1211.26万元等。

  宋文代此前两次被判死刑,不过进入死刑复核阶段被最高法院裁定不予核准、发回重审。在之后的审理中,其被认定的贪腐金额由最初的合计8604万余元,逐步下降到2211万余元,对应刑罚先由死刑变为17年有期徒刑,后又降为此次的15年。宋文代的辩护律师谢通祥告诉财新记者,改判理由主要是此前指控的大部分金额因证据不足等原因未获法院支持。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