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连载|中国银行开平盗案始末⑦微妙的前后任

文|财新 唐爱琳
2021年12月13日 11:00
开平案所涉似乎并非局限于中行开平支行,开平涤纶、潭江公司在该行一些“问题事项”中呈现一种“剪不断,理还乱”的错综关系,其中潭江公司参与内地的多笔投资和贷款与中行广东省分行均有关联
开平案曝光一年后,曾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时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的赵安歌在参加农行总部高层领导例会时,被北京市检察院执法人员带走。2004年4月,赵安歌以受贿罪和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无期徒刑。资料图:赵安歌。

  《中国银行开平盗案始末①-⑨》财新连载完毕,查看全文内容

  当开平案的盖子被揭开,诸多问题也暴露出来:身为支行行长的许超凡,能够动用资金的最高权限为100万美元,却暗度陈仓盗用了4.83亿美元;上级分行与开平支行越来越大的汇差无人察觉,一家县级支行虚增2亿美元、近3亿马克的联行资产,上级行的稽核部门也未示警;在轮岗制的规定下,连续十年三任支行行长均出自支行内部。

  开平案所涉似乎并非局限于中行开平支行。一位参与2000年底至2002年初中行广东分行审计的知情人士曾透露,在审计部门检查有关财务安排时曾多次看到,开平涤纶、潭江公司在该行一些“问题事项”中呈现一种“剪不断,理还乱”的错综关系,其中潭江公司参与内地的多笔投资和贷款与中行广东省分行均有关联。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