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西安白鹿原江村大墓确定为汉文帝霸陵 曾屡遭盗掘

文|财新 冯华妹
2021年12月14日 17:02
江村大墓的形制、规模均符合西汉最高等级墓葬规格,加之其周边分布窦皇后陵、薄太后陵,专家确认其为汉文帝霸陵。江村大墓及周边屡遭盗掘,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考古工作者2017年开始进行抢救发掘
2021年12月14日,西汉帝陵项目最新考古成果近日发布。根据考古发现和历史资料佐证,国家文物局确认,西安白鹿原江村大墓确定为汉文帝霸陵,为西汉帝陵研究提供重大贡献。工作人员在外藏坑清理现场。图/IC PHOTO

  【财新网】陕西省西安市白鹿原江村大墓即为汉文帝霸陵。12月14日,国家文物局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进展线上会议,聚焦甘肃、河南、陕西三个重要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会上公布了上述消息。

  据央视新闻消息,此次“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进展发布会聚焦汉唐时期重要考古发现,其中汉代第三位帝王汉文帝的霸陵是关注度最高的项目。在没有确认墓主人身份之前,西安市白鹿原的这处墓葬一直被称为“江村大墓”。考古队员通过精细发掘和缜密分析,判断出“江村大墓”就是汉文帝的霸陵。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