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港大研发新疫苗方案 可防新冠鼻腔感染

文|财新 文思敏,王沁(实习)
2021年12月31日 07:15
研究者称,新型疫苗接种方案能建立良好的记忆性免疫保护,不需要频繁接种
最新研究发现,采用PD1-受体结合域核酸疫苗初次免疫与喷鼻式疫苗加强免疫的联合接种方案,能有效阻止新冠病毒在鼻腔内的感染,或可有效降低新冠病毒在人群间传播。图/香港大学医学院网站

  【财新网】全球新冠疫苗接种总剂数已超过88亿剂,但突破性感染仍频频发生。香港大学医学院的最新研究发现,采用PD1-受体结合域核酸疫苗(PD1-RBD-DNA,下称“核酸疫苗”)初次免疫与喷鼻式疫苗(LAIV-HK68-RBD,下称“喷鼻式疫苗”)加强免疫的联合接种方案,能有效阻止新冠病毒在鼻腔内的感染,或可有效降低新冠病毒在人群间传播。

  研究团队指出,诱导鼻腔粘膜免疫反应对于有效预防新冠传播至关重要。现有的疫苗尽管已显著降低感染病毒所致的住院率和死亡率,但不能完全预防呼吸道感染。当前具有免疫逃逸能力的变种病毒不断出现,更有效的疫苗方案亟待开发,阻止病毒感染鼻腔。该项研究由港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及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团队负责,成果已于国际医学期刊EBioMedicine发表。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