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聚焦内蒙古涉煤腐败案:老子前台批煤,儿女后头捞钱

文|财新 孙良滋
2022年01月19日 07:21
2018年后,内蒙古五名中管干部被查,问题都与煤炭相关。这些案件暴露出了内蒙古在煤炭领域的一些深层次问题

  【财新网】“被围猎的不单是领导本身,领导的整个亲戚、朋友这个群体,他都要围猎你。结果是我这一代,包括我下一代,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没有把握住。”

  1月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五集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四集《系统施治》播出,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的内蒙古党委原常委、呼和浩特市委原书记云光中现身说法。

  内蒙古煤炭分布广、储量大、易开发。在利益驱使下,涉煤腐败愈演愈烈。2018年后,内蒙古五名中管干部白向群、邢云、云光中、马明、云公民被查,问题都与煤炭相关。这些案件暴露出了内蒙古在煤炭领域的一些深层次问题。2020年2月,内蒙古展开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

  权力之手支配煤炭资源配置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现年59岁(1962年9月生)辽宁北票人,其仕途未曾离开内蒙,曾任乌海市委书记、锡林郭勒盟盟委书记,2012年5月升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成为副省级干部。2018年4月落马,2019年因犯受贿罪、贪污罪、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