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疾控:新冠灭活疫苗能污染接种点人群或环境 但不具传染性

文|财新 许雯,汪翰(实习)
2022年02月25日 21:16
新冠灭活疫苗的病毒已失去感染性和致病性,但仍保留了相对完整的核酸片段,在接种过程中可能会污染接种场所物体表面,但并不具有传染性
四川省疾控中心一项研究发现,在新冠灭活疫苗接种过程中,开启疫苗瓶、抽取疫苗液、注射器排气等相关操作可能导致疫苗以液滴或气溶胶形式泄漏,进而污染相关场所及工作人员,导致疫情监测系统的误判。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冠灭活疫苗可能造成接种点人群或环境污染。四川省疾控中心一项研究发现,在新冠灭活疫苗接种过程中,开启疫苗瓶、抽取疫苗液、注射器排气等相关操作可能导致疫苗以液滴或气溶胶形式泄漏,进而污染相关场所及工作人员,导致疫情监测系统的误判。

  上述研究结论见于中国疾控中心2022年2月24日在线发表的英文周报,题为《疫苗接种点的新冠灭活疫苗污染研究》。研究者选取四川省自贡市5处疫苗接种点,在每日接种工作完成后对其环境与工作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以评估疫苗污染的强度和分布情况。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