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2021年近13万人被诉帮信罪 已成电诈链条第一大罪

文|财新 覃建行
2022年03月02日 15:16
2021年起诉的帮信罪人数同比上升超8倍,在全部所有刑事犯罪中居第三位。在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中,涉案人员低龄、低学历、低收入“三低”现象较为突出,35岁以下的占85%,其中未成年人约占2%;初中及以下学历的占70%;无固定职业的占94%。
2022年3月1日,江苏省扬州市,仪征市一家造船厂,扬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和人民银行仪征市支行的志愿者们给工人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最高检察院3月2日通报,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4万人,较此前人数有所回落,但是总体上仍高位运行。同时,与之关联的网络黑产犯罪增长较快,2021年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近13万人,同比上升超8倍,位居各类刑事犯罪的第三位(前两位分别为危险驾驶罪、盗窃罪),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上的第一大罪名。

  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简称帮信罪,是2015年《刑法修正案(九)》所设,意指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行为。犯该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