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刑案审前羁押率不应超50%

文|财新 向凯
2022年03月02日 15:54
他认为目前中国刑事案件羁押率依然偏高,存在大量不必羁押仍被羁押的情况,建议刑事案件的审前羁押率在各个诉讼环节均不应超过50%
朱征夫分析,从法律规定来看,对嫌疑人应先考虑取保候审,只有在采取取保候审尚不足以防止发生相关社会危险性时,才考虑逮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刑事案件审前羁押率受到各方关注。近年来,在“少捕慎押”原则作用下,审前羁押率有所下降,但仍存在大量不必羁押仍羁押的情况。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师协会副监事长朱征夫提案建议,刑事案件的审前羁押率在各个诉讼环节均不应超过50%。

  审前羁押率是指在羁押状态下接受法庭审判的犯罪嫌疑人的比率,羁押措施对危害性较大的刑事案件确有必要,但羁押率高浪费司法资源,不利于司法人权保障,饱受诟病。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