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翡翠直播带货套路曝光 “越境交易”“砍老缅”实为扮演

文|财新 向凯
2022年03月16日 14:19
业内人士称,“制造氛围”是翡翠直播要素。翡翠定价神秘,主播、货主和水军的按套路相互配合
翡翠直播带货最早是从“走播”开始野蛮生长。不少“走播人”一夜暴富成了行业神话。后来,直播基地和直播间规模越做越大,“走播”渐被淘汰。图:刘冉阳/中新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几年直播带货风生水起,翡翠作为珠宝玉石代表,也进入了直播间。翡翠直播带货已经向专业化发展,各种套路应运而生。3月15日,主播编造身份、货主和主播上演“砍价双簧”、“越境交易”等手段,“亮相”央视“3·15”晚会。

  在央视节目中,一家直播间的主播自称“是开珠宝工厂的”,“从90年代就开始做珠宝。”其身份实为编造。主播在直播间所卖货物最终成交价往往比借货价高出一倍,还会刻意编制一个写着工厂价、亏本价、捡漏价的表格,忽悠粉丝下单。比如一款佛公卖货价199元,实际进货价只有88元。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