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鲁晋联盟抗原检测集采平均降价74.7% 专家称不会再国采

文|财新 刘登辉
2022年03月16日 22:01
此次集采5家中选企业抗原检测试剂价格由市场平均价格30多元降至9元以下,平均降幅74.7%,其中最低价为深圳华大因源科技有限公司的7.9元,最高价为天津博奥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9元
前述接近国家医保局的专家告诉财新,抗原检测试剂将不会再开展国采,对于天津等已经释出信息维护的地区,下一步直接联动此次鲁晋联盟的中选价格或是继续集采尚未有定论。图/IC PHOTO

  【财新网】国内奥密克戎疫情背景下,抗原检测试剂集中获批不足一周即迎来集采。3月16日下午,鲁晋(山东、山西)联盟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专项集中采购开标,据山东医保局披露,此次集采5家中选企业的抗原检测试剂价格由市场平均价格30多元降至9元以下,平均降幅74.7%,其中最低价为深圳华大因源科技有限公司的7.9元,最高价为天津博奥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9元。

  “(这次整体降幅)还可以”。一位接近国家医保局的专家称,目前抗原检测试剂尚未大面积使用,很难把握用量,此次鲁晋联盟集采并未“带量”(即约定采购量),而是由企业承诺联盟的单日供应量,“相当于是招标。”根据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告,5家中选企业承诺给鲁晋联盟的单日供应量总共为2010万人份。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