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河南一药企销售56次行贿医务人员 典型案例揭医药腐败

文|财新 单玉晓
2022年04月20日 16:34
2013年至2019年,河南双鹤药业一业务员为增加“大输液”产品销量,向时任方城县人民医院院长、药品科科长行贿现金56次共计621.9万元,最终获刑五年。国家监委、最高检察院联合发布五起行贿犯罪典型案例,重申行贿受贿一起查
国家监委、最高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案的典型性在于办案机关从严查办涉及民生的重点领域行贿犯罪,办理行贿案件时要突出重点,对医疗药品等民生领域的巨额行贿、多次行贿,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4月20日,国家监委、最高检察院首次联合发布五起行贿犯罪典型案件,其中一起案例中,药企销售人员56次行贿医务人员,数额高达621.9万元,最终被判刑五年,揭示出医疗药品领域腐败乱象。

  这起案件发生在河南。被告人高某某今年48岁,系河南双某药业有限公司业务员,负责河南南阳、平顶山地区“大输液”水销售业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2013年10月至2019年4月,高某某通过南阳市济某医药有限公司(下称济某公司)向南阳市方城县某某医院配送其任职公司生产的“大输液”产品。为长期在该医院销售“大输液”产品并增加销量,谋取不正当竞争优势,根据时任该医院院长化某(已判决)的要求,以交付“大输液”利润的方式向化某行贿,先后43次给予化某共计615.9万元;为得到时任该医院药品科科长张某某(已判决)的帮助,先后13次给予张某某人民币共计6万元。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