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类学家项飙:对新冠的恐惧会破坏社会肌理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4月26日 19:49
疫情在亚洲国家造成的社会肌理破坏高于在欧洲国家。新冠本应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却带来人群间更大的分裂
在美东时间4月24日举行的哥伦比亚中国论坛“新冠疫情与公共卫生分论坛”上,现为牛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马克斯·普朗克社会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的项飙基于文化比较的视角,分析了各国抗击新冠的轨迹及影响。资料图:项飙。图:人民日报客户端

  【财新网】对新冠的恐惧催生不同群体间的猜忌,也成为政府抗疫动员的基础,它让亚洲国家的抗疫看起来高效的同时,也让政府陷于两难局面。人类学者项飙就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如此观察。

  在美东时间4月24日举行的哥伦比亚中国论坛“新冠疫情与公共卫生分论坛”上,现为牛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马克斯·普朗克社会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的项飙基于文化比较的视角,分析了各国抗击新冠的轨迹及影响。

  近期的疫情催生一系列超越惯常认知的现象,一个是近些年来未见的大范围恐惧。他分析,一种是潜在的恐惧、害怕(fear),另一种是马上临近的巨大恐惧(panic)。前者会导致人际关系的变化,以及人们对政府态度的变化,可能会变得更服从。后者会导致非常直观的逆反式行为。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