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河北迁安一些社区防疫硬隔离 官方称正核查整改

文|财新 葛杏航
2022年04月28日 18:01
有社区要求居民上交钥匙,在外将门反锁,还有电钻钻墙、铁丝锁门等视频流出。早在2020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曾公开表示,“一律劝返”“锁死家门”等“一刀切”的硬隔离措施超出必要和限度,既不合法,也不合理
多段网传视频显示,有工作人员拿钥匙在居民住宅外将门反锁。另有疑似工人的人员在居民住宅外墙用电钻打孔,并通过铁丝从屋外将门把手上锁。图:源自网络

  【财新网】河北唐山迁安市的防疫硬隔离措施引发舆论热议。4月27日,迁安官方作出回应,称在此轮疫情防控过程中,个别社区存在工作方法简单偏激,正在核查、整改,拟以“小门神”报警器等技术手段替代硬隔离措施。

  近日,社交网络流传一份迁安市永顺街道办锦鸿社区的“紧急封锁入户门通知”。通知显示:应上级要求,现需居民积极配合交出一把家门钥匙,插在入户门门外进行反锁,不配合要求的,一律进行封锁。网传微信群聊截图显示,防疫工作人员要求居民“把钥匙插在自己本户的防盗门外”“指纹锁和密码锁用户直接在门外打孔插别棍”“如有不交(钥匙)的,用铁丝统一封控”。

  有多段网传视频显示,有工作人员拿钥匙在居民住宅外将门反锁。另有疑似工人的人员在居民住宅外墙用电钻打孔,并通过铁丝从屋外将门把手上锁。

  多位居住在永顺街道锦鸿社区附近的居民对财新表示,4月18日左右开始居家隔离,目前住宅门没有封锁,但单元楼门已经封锁。也有居民称,27日下午接到住宅将安装报警器的通知,“今天上午就开始安装了”。

  迁安市永顺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对财新证实了从外面锁门一事,同时强调“锁门只有个别的,现在用报警器”。该工作人员说,目前每个小区都有专门的保供人员负责把物资送到单元楼下或者居民家门口,点对点配送。

  一位居住在永顺街道罗马世纪城小区的居民表示,自己从4月19日开始居家隔离,目前物资供应满足需求。“在网上超市下单后,物资配送到小区门口,再由志愿者或者保安送到家门口。”

  据唐山市网信办官微,4月27日,迁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情况通报。通报称:在此轮疫情防控过程中,个别社区存在工作方法简单偏激,针对这一问题,我们正在进行核查、整改,拟以“小门神”报警器等技术手段替代硬隔离措施,目前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

  据财新了解,“小门神”报警器是一种自动报警装置,大门非正常打开时会直接发送报警信息。接警员收到报警信息后,能第一时间赴现场处置。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