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北京新增56例感染 中小学幼儿园五一提前放假1天

文|财新 赵今朝
2022年04月28日 20:03
北京市本轮累计报告194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12个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五一假期提前放假一天,部分游玩场所相继宣布游客需持核酸阴性证明入内
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5处高风险地区,19处中风险地区。今日新增3处中风险地区,包括朝阳区劲松街道农光东里社区、房山区窦店镇瓦窑头村、长阳镇加州水郡东区社区金桥国际公寓。全市其它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北京市日新增病例创近日新高,波及12个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五一假期提前放假一天。

  4月28日下午,北京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318场新闻发布会通报,4月27日15时至28日15时,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56例,涉及9区,其中确诊病例53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感染者含多名学生和培训机构老师,另有多人涉婚宴。

  “疫情防控处于紧要关头,虽大部分感染者与朝阳区相关疫情存在流行病学关联,但社会面还存在零星隐匿传染源。”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对本轮疫情如是研判。

  自4月22日以来,北京市累计报告194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12个区,其中朝阳区94例,房山区50例,顺义区16例,通州区12例,丰台区7例,昌平区5例,海淀区3例,西城区2例,延庆区2例,大兴区1例,东城区1例,石景山区1例。朝阳区感染者占累计报告感染者的48%。

  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5处高风险地区,19处中风险地区。今日新增3处中风险地区,包括朝阳区劲松街道农光东里社区、房山区窦店镇瓦窑头村、长阳镇加州水郡东区社区金桥国际公寓。全市其它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为了配合大范围的核酸筛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提前放假一天,也就是,从4月29日开始放假。五一假期结束后,根据疫情情况确定返校时间,届时所有师生员工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才能返校。

  李奕呼吁,师生家长非必要不出京,合理安排五一假期生活,坚持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

共同就餐成感染主要风险

  北京疫情出现了多起餐厅人员感染,共同就餐成为感染的主要风险。庞星火介绍,对已经明确感染途径和传播关系的171例感染者进行初步分析,约近一半感染者与聚餐相关。

  其中,两起聚集性疫情规模较大。一是房山区窦店镇瓦窑头村太和褡裢火烧店相关疫情,因感染者到该店就餐,传染同餐人员及该店工作人员,同餐人员进一步扩散至参与婚宴的人员,截至目前,已累计发现感染者超50例。二是朝阳区护国寺小吃(光明桥店)相关疫情,因感染者到该店就餐,引发该店就餐人员及员工感染。其中一例就餐人员为培训机构教师,进而引发多名在校学生及家长感染。

  房山区常务副区长吕晨飞通报,房山区新增20例确诊病例。从发现途径来看,有19人是集中隔离或封、管控范围内人员,与窦店太和褡裢火烧店、仙座·重庆市井火锅良乡店和于庄村婚宴高度相关,1人主动就医。房山区将“两店一宴”的排查管控视为重点工作,已落位管控53643人,排查工作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