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续建密接隔离点 会展中心停车场进入规划

文|财新 耿铭钟
2022年05月01日 15:43
孙春兰指出,要加快启动建设一批集中隔离点,宁可备而不用,让房间供给有效满足隔离需求,还要保障隔离房间基本功能,最大化利用空间
2022年4月28日,在上海市宝山区泗塘篮球公园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正在等待吊装隔离设备。图:中新社 殷立勤/视觉中国

  【财新网】为更好满足密接人员集中隔离需要,上海正加快建设集中隔离点。4月30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到江湾体育场实地察看杨浦区新建的1000间集装箱板房,听取施工建设及投用管理情况汇报。在国家会展中心,孙春兰深入了解场馆周边停车场建设集中隔离点的规划设计方案,就优化空间设计、加快建设速度等与相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

  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地处上海虹桥商务区核心区西部,曾举办过进博会,已建成上海最大的方舱医院,有4万余张床位。据国家会展中心官网介绍,会展中心内配置4000个小车泊位,外围设置4处配套停车换乘设施,设置7000个小车泊位。

  孙春兰指出,及时转运隔离密接人员,是切断社区传播链的重要一环,动作越快,转运越及时彻底,成本越低,拖尾时间越短。要下定决心,加快启动建设一批集中隔离点,宁可备而不用,让房间供给有效满足隔离需求。要刻不容缓推进建设,抢出时间进度,尽早投入使用,保障隔离房间基本功能,最大化利用空间。要从严加强工地管理,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防疫安全、生产安全。

  此前的4月27日,据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为加快破解集中隔离房源不足瓶颈,闵行区在沈杜公路一处场地搭建集装箱隔离点,2天建成500间隔离房。孙春兰实地察看隔离点基础设施、房间布局、卫生设施等情况,听取施工建设进展汇报。

  对于上海的应隔尽隔人数,除了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还有密接以及密接的密接。但财新记者梳理发现,4月12日上海最后一次公布尚在医学观察的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数字,为224691例,从4月13日起,上海改为公布出院出舱人数。4月30日,上海本土确诊出院3055例,解除医学观察的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6021例。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