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原村主任的三宗罪

文|财新 王克柔(实习),崔先康,王梦遥(特约)
2022年05月14日 17:23
前村主任因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和强迫交易等三宗罪被判十年。他究竟是热心肠的“好人”,还是靠发帖辱骂、诋毁他人的恶名强迫局长、书记们买蛋糕的“刺头”?
2020年5月和8月,历经平原县法院、德州市中级法院两级法院的审理,因犯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和强迫交易罪,赵玉新被三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再度入狱的他坚称自己无罪,目前仍在申诉。

  【财新网】55岁的山东夏津人赵玉新一直在申诉。这名前村主任在当地有着截然不同的风评,现在他更需要证明自己无罪。

  赵玉新文化程度不高,喜欢在网络平台上发帖,在当地颇有名气。自称“为了做公民,必须先做‘刁民’”的赵玉新,多年来用“先刁民后公民”的网名在百度贴吧、凯迪社区、天涯社区等发布了大量举报帖子。他关注广泛,政府征地拆迁、学校收费、环境污染、法院摊派订报、官场绯闻等等无所不包。此外,他还经常帮助当地人维权,包括带人去济南、北京等地上访,一些受过其帮助的人评价他“热心肠、急公好义,是个好人”。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