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20年两次再审洗刷三宗罪

文|财新 曾良科(实习),单玉晓
2022年05月28日 14:00
从2003年因涉嫌诬告陷害、容留卖淫和偷税被捕,到2022年拿到完全无罪的判决书,历经多次申诉和两次再审,天津人柳春树旳平反之旅用了将近20年
柳春树(中)与两位申诉代理律师。图:受访者供图

  【财新网】“这一天迟早会到来,只是比我预想中来得早一些。”72岁的柳春树这样描述冤案平反后的感受。

  事实上,从2003年因涉嫌诬告陷害、容留卖淫和偷税被捕,到2022年拿到完全无罪的判决书,历经多次申诉和两次再审,柳春树平冤用了将近20年,并不容易。

  2022年2月22日,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第二次再审宣判,宣告柳春树彻底无罪。20年前,为村民打抱不平的他写信举报村党支部书记存在收受别墅等腐败行为,不久便被天津市西青区公安分局抓捕,理由是“涉嫌诬告陷害”。侦查期间,警方还发现柳春树涉嫌偷税和容留卖淫。2003年,天津市西青区法院一审以诬告陷害罪、容留卖淫罪、偷税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1000元。坚称自己无罪的柳春树不服判决,但上诉无果。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