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六年纠正42件重大冤错案件 人大常委会委员为防冤案支招

2019年10月25日 14: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建议大幅提高证人出庭率、律师辩护率、当庭宣判率、二审开庭率等。“谁的制度能把冤假错案制造得最少,谁的司法制度就是最文明的司法制度。”
六年来,各级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刑事案件8051件。依法宣告 3246 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 1986 件自诉案件被告人无罪。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2014年至今六年来,全国法院共纠正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陈满案等重大冤错案件42件63人,并给予国家赔偿。最高法院院长周强10月23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报告刑事审判工作时透露了这组数据。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认为,防止冤错案件应提高证人出庭率、律师辩护率、当庭宣判率、二审开庭率等,进一步完善刑事诉讼机制。

  周强谈及防范和纠正冤错案件情况时除了提到重大冤案纠正,还介绍了刑事再审改判、无罪判决情况。他披露,六年来,各级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刑事案件8051件。依法宣告 3246 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 1986 件自诉案件被告人无罪。“完善冤错案件主动发现、及时复查和依法纠正机制,以纠正错案推动制度完善和法治进步,充分体现全面依法治国和深化司法改革成效。”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