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广西平南一水库存重大安全隐患 自治区水利厅被约谈

文|财新 杨柳(实习),覃建行
2022年06月07日 20:17
因平南县新塘水库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广西自治区水利厅被水利部约谈。平南县水利局的一份文件显示,新塘水库主溢洪道周边坐落密集的房屋建筑;因征地问题未解决,导致该水库主、副溢洪道无法按设计要求完成除险加固建设任务
据平南县政府官网,新塘水库建于1964年3月,位于平南县官成镇官成村,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养殖等综合利用的小(2)型水库,所属水系为浔江支流乌江河。

  【财新网】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因辖区水库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被水利部约谈。据水利部官网近日通报,5月11日水利部广西防汛工作组在贵港市平南县新塘水库检查发现,水库存在溢洪道加设拦污栅、出口处建筑物阻塞侵占溢洪道、库区内建有多栋房屋等重大安全隐患。水利部主要负责人要求督促广西水利厅制定整改方案,严格落实整改措施,迅速消除安全隐患;举一反三,对全区水库风险隐患开展再排查、再整治,确保水库度汛安全。

  据水利部官网,5月26日,水利部运管司会同监督司、珠江委以视频方式约谈广西水利厅有关负责人,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督促指导贵港市平南县抓紧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限期完成整改。二是全面查实新塘水库主副溢洪道未达到除险加固设计标准、违规蓄水使用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三是严格落实空库运行等限制运用措施,落实防汛“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加强汛期巡查值守,确保水库度汛安全。四是在全区逐库排查泄洪设施情况,限期清除泄洪障碍,确保泄洪通道畅通。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