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香港疫情反弹 出现6个酒吧感染群组涉360宗病例

文|财新 文思敏 发自香港
2022年06月15日 11:09
港府暂未因病例上升而大幅收紧防疫措施,下周起酒吧顾客在进入场所前必须出示24小时内抗原快测的阴性证明
近期新增了至少6个酒吧感染群组,感染的顾客及员工达360人。其中,最大群组的当日到访顾客中的感染比例达22%,高风险因素包括摘口罩活动、逗留时间长、空间狭小而密封。图:中新社 陈永诺/视觉中国

  【财新网】香港第五波疫情出现反弹,单日新增病例升至700至800宗。6月14日,香港单日新增病例737宗,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在14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在两轮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后,市民的社交活动变频繁,疫情出现升势,预料本月内单日确诊个案或回升至四位数。

  近期新增了至少6个酒吧感染群组,感染的顾客及员工达360人。其中,最大群组的当日到访顾客中的感染比例达22%,高风险因素包括摘口罩活动、逗留时间长、空间狭小而密封。陈肇始表示执法部门在巡查期间发现部分酒吧负责人及顾客未有遵守防疫措施,因此从6月16日至29日推出新政,额外要求酒吧、酒馆、夜店、夜总会的顾客在进入场所前,必须出示24小时内抗原快测的阴性证明,抗原检测装置上须写有其姓名、检测日期及时间,这项要求适用所有人士,包括新冠康复者及持有接种疫苗豁免证明书人士。

  香港第五波疫情自4月中旬基本缓和,曾长时间保持日增约200至300宗病例,直到6月初以来,新增病例再次上升,上周约每日新增400至500宗,而上周末开始新增病例升至700至800宗。香港大学医学院发布的新冠病毒即时有效繁殖率也刚刚突破了2,6月14日的最新数据为2.057,即一位感染病例可以传播给超过两个人,疫情传播速度加快。

  从5月19日起,香港进入第二阶段放宽社交距离措施,目前,酒吧、夜店、KTV等所有因第五波疫情而关闭场所均已经重新开放,餐厅堂食可营业至12点,每桌上限为8人。入境人士如完成疫苗接种并在多次新冠检测中均为阴性,则最快可在入境第7天解除酒店隔离。不过,市民进入大多数休闲场所都需要扫描用于记录行踪的“安心出行”,以及接种三针疫苗。除了在户外或体育馆进行运动时,人们在室内外公共场所仍然需要时刻佩戴口罩。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