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香港故宫开馆 哪些展品值得看?

文|财新 尉奕阳 王端 发自香港
2022年06月22日 19:48
此次展出的文物中,不少是首次离开北京故宫、来到香港,有些更是首次对外公开展示
2022年6月22日,香港,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展品,清白玉盘龙纽“大清受命之宝”(附印盒)。图:财新 王端

  【财新网】6月22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下称香港故宫)正式开馆,914件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于香港展出。

  这是北京故宫博物院自1925年成立以来,藏品出借规模最大的一次。赴港借展的文物中,116件属于“国宝级”的一级文物,占借展文物总数的18%。

  故宫文物在港展出并非首次。2007年,32件故宫藏品赴港展出40天,其中包括首次于境外展出的《清明上河图》真迹,地点则在香港的艺术类博物馆。此次设展的香港故宫,地处香港西九龙文化区,由特区政府于2015年提议建馆。2019年3月正式动工,2021年12月竣工。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