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律界耄耋 思之远行

文|财新 单玉晓,杨柳(实习)
2022年06月24日 15:25
中国律师界泰斗级人物张思之去世,享寿95岁。在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看来,张思之是中国真正的第一代律师,是特定历史条件下铮铮铁汉般的律师;在中国律师界,张思之最能体现批判精神和独立精神
资料图:张思之。

  【财新网】2022年6月24日13时45分,“中国律师界泰斗级人物”张思之驾鹤西去,享寿95岁。财新从张思之律师亲友处获悉上述消息。

  张思之是1949年后第一代法官、第一代律师,生前是北京市吴栾赵阎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北京市义派律师事务所名誉理事长、全国律师协会宪法与人权专业委员会顾问、北京市律师协会原副会长。他曾创办《中国律师》杂志,著有《什么是法律》《我的辩词与梦想》《我们律师》等著作。

  张思之几乎没打赢过官司,却被尊为中国律师界的良心和荣耀。《律师文摘》杂志主编孙国栋对财新说:“张先生的一生长度够长,厚度也足够厚,可以说是中国律师的荣辱史,也是中国法治的兴衰史。”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