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反垄断法完成首修 平台经济监管入法

文|财新 张一川
2022年06月26日 12:35
新《反垄断法》将于8月1日起施行,其为进一步明确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财政政策等的协调关系和协调机制,留出了空间;强化平台经济反垄断,新增“安全港”、分类分级审查和“停钟”制度;大幅调整罚则。学者表示,此次仍属于有限修法
2022年6月24日闭幕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反垄断法>的决定》,相关内容将于2022年8月1日起施行。图:截自新闻联播

  【财新网】《反垄断法》实施14年之际,迎来了第一个修正案。2022年6月24日闭幕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反垄断法>的决定》,相关内容将于2022年8月1日起施行。

  时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工此前介绍《反垄断法》修改背景时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反垄断法》在实施中也暴露出相关制度规定较为原则、对部分垄断行为处罚力度不够、执法体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等问题。特别是随着平台经济等新业态快速发展,一些大型平台经营者滥用数据、技术、资本等优势实施垄断行为、进行无序扩张,导致妨碍公平竞争、抑制创业创新、扰乱经济秩序、损害消费者权益等问题日益突出,迫切需要明确反垄断相关制度在平台经济领域的具体适用规则,以加强反垄断监管。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